模具制造自动化解决方案

一. 经济危机下模具行业面临的挑战、机遇与对策由于工装模具处在制造链条的中游,经济危机对其影响,在今年春节之后开始显现。信心下降-订单减少-开工不足,模具企业的发展甚至生存受到了很大的挑战。但在困境中,我们仍能看到希望:中国的经济环境尚好;中国制造业大国的地位不动摇,模具就不会是夕阳产业。这次危机的正面意义在于,它是一次世界经济系统的刚性调整,大浪淘沙、优胜劣汰。

那么,这次危机对于模具企业来说机遇又在哪里呢?我想,经历了这次危机,行业内的重新洗牌、重新分工不可避免,世界范围内的产业转移也在加速。这些变化有时是痛苦的,但是机遇也在其中。例如:美国的汽车制造业正在萎缩,而且这种趋势更是几乎所有人的预期。悲观的预期会加速这种萎缩。让出的汽车产能将会在世界范围内再分配,当然其中也包括中国。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,资本流动更加便捷。这正是中国汽车业的一个难得的机遇,当然其中也包括汽车模具。在以消费类电子产品模具为代表的精密模具方面,这种转移甚至在去年的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就已经进行了。主要表现为:有几家欧洲的手机模具大厂,或者将欧洲的模具厂迁往中国,或者干脆将企业卖给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公司;精密模具行业的领头羊-富士康公司5 年前已经超越了同行的欧美大厂;比亚迪精密模具的产能也在最近五年得到了快速的提升。

此次的经济危机虽然还不知道要持续多长时间,但相信低潮总会过去。得益于中国国内经济尚可,相信对中国大多数的模具企业来说生存已不是问题。他们需要思考如何应对变化中的企业生存环境。只有在注重量的同时,更加注重质,才能抓住下一轮经济高潮到来的机遇。

三十年的改革开放,我国在经济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。模具企业以往所依赖的低成本竞争优势正在逐步消失。经济危机正可使企业进行战略性的思考,进行技术升级和管理升级。

mould_a2